素聞桶后越嶺道有漂亮的溪谷景觀
而且溪水乾淨清澈未受污染
一直想去拜訪4/22天氣晴朗 是一個適合到山裡走走的天氣
於是稍稍打理後 騎上車往烏來方向出發

有好一陣子沒去烏來了
前幾年有一段時間常常往新店烏來附近跑
多半是因為受到作家劉克襄自然步道書的影響
他的書中列舉了一些位在新店烏來地區的步道
有些比較好找的似乎比較有趣的我就去看看了
所以對於那一帶也還算熟悉
直潭淨水廠附近 廣興國小以及燕子湖 都曾經佇足過

適逢油桐花開的季節
從沒想到新店山區有那麼多的油桐樹
更沒想到正值盛開期
一棵一棵遠近不一的樹上開著千百朵細白的小花
掉在地上的還不多 表示花兒才開不久呢
一邊騎車能夠一邊欣賞這樣難得的花開
也是一種享受呢!

在新烏路上俯瞰直潭
覺得這個地方還真漂亮
新店溪蜿蜒環抱
再遠一點則是青翠的山巒圍繞
真不錯!

到烏來的時間還早
所以遊客並不算多
經過那座位在市中心的小橋
小橋本身幾乎沒什麼改變
多年前大學班遊曾在橋上逗留吃冰的我
隨手拍下的照片讓我對它留下鮮明的印象
或許再過很多年 這座橋也還會保持當初的模樣吧!

過橋左轉 彎進一條很窄的巷子裡
別懷疑 這就是編號九甲的省道 亦即通往孝義桶后的道路
沒記錯的話 這條路的前段也同時是著名的賞鳥路線
路邊的標示證明了我麼記憶
不過路窄車多遊人更多的情況下
十分懷疑會有多少鳥兒願意在此多做停留呢?

不久 孝義入山檢查哨就到了
在此之後的路段需要辦理入山登記
因此這裡聚集了大批遊客
其中大概有一半以上是騎著腳踏車來的 身著專業車衣 腳踏車也很專業
我想桶后林道或許也是腳踏車界一條赫赫有名的路線吧!
其他的人則開車 以休旅車居多
想必是來此踏青郊遊或是走走桶后越嶺道

也是在此時 我發現油表已經落到四分之一格不到的位置
真是的! 一路上只顧著看風景而忘了這段路程其實還挺遠的
原本就未滿的油箱經此長途跋涉
剩下這不多不少可能剛剛好的油量讓我很是躊躇
因為最近的加油站似乎是在屈尺的那一個
要去加滿來回大概要一個小時..... 於是放棄此念頭
剩下的油能撐到哪裡呢?
問明了到桶后約還有13公里
只得在心中盤算好折返點 以免在山區落得沒油推車的窘境
此外就只能利用下坡滑行省點油囉

桶后林道的路況良好 沒什麼明顯的崩塌地形
不過稍嫌狹窄 很多地方僅能勉強會車
此外就是有點潮溼 馬路容易溼滑
騎車的人要更小心以免滑倒

到了約9公里處決定棄車步行
反正今天本來就沒有一定的目標要完成
能走多少就看多少囉
大約9.5公里處的路邊
桶後溪蜿蜒形成一片沙洲
溪水不深輕易地就可以涉水到對岸
在一邊的河岸大樹上 吊了一個鞦韆
很奇妙地 不知道誰會去玩那個在水上的鞦韆
溪流蜿蜒的很漂亮
形成的沙洲也是許多人露營烤肉的所在

林道上沒太多車輛
走在路上可以聽到水聲隆隆鳥兒啁啾
這是騎機車所無法欣賞到的
一路上也有許多腳踏車超前我
我想也許他們會比騎機車的我能夠欣賞這片山林之美
也也許 他們只是找一條沒什麼人車的山路來試騎吧

這林道原本大概是因為伐木而修築
後來功能變成造林
在台灣有許多伐木後的造林地
也都種植了許多柳杉
但似乎都沒有這兒的柳杉林來的好看
這是為什麼呢.....?
我猜是因為桶後還算是低海拔
低海拔的原始林相多半顯得很雜亂
雜亂的程度令人覺得難以親近
而中高海拔的林相原來就比較單純
柳杉林又顯得太單調
裡頭連隻鳥都沒有
因此對它的印象就不太好

繞過幾個彎後(其實也走了四五十分鐘)
道路的終點到了
這兒是攀登桶後溪兩岸許多山岳的起登點
因此路邊有時候會有一棵掛滿路標的樹
彷彿是在花枝招展的吸引大家來注意 呵呵!

走上桶後越嶺道之後
道路益發狹窄
畢竟現在功能只是讓人通行
但是仍看得出來以前曾經能夠行車的痕跡
一路沿著溪谷開闢而少有起伏
我覺得道路與一旁溪流的關係還是以差不多高度的方式並行顯得最和諧
如果道路高高在上 形勢就顯得太險峻
如果道路比溪流低 那中間八成還需要一道堤防隔開吧!
當兩者平高時
在路上行走便會覺得溪流變得格外地可親
彷彿隨時歡迎你的到來一樣
在桶後我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氣息
似乎任何地方都可以接近溪邊
而步道本身受到樹林遮蔽 加上靠近水邊
即使夏天走來也是涼爽的

最近大概到了蝌蚪變青蛙的季節
路上看到許許多多的小青蛙在跳動
東跳西跳的大概也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跳
可是就是不太願意讓我照個相
不太確定這些小青蛙是不是一直躲在草叢裡裝鳥鳴的斯文豪氏樹蛙
不過小小的還真可愛
害我走路都有點害怕會踩到它們

因為時間的緣故
故我今天並沒有打算要走完古道全程
預計只要到地圖上標示第二座吊橋的地方折返
應該可在下午兩三點時回到新店
如果車子真的因為沒油而拋錨了
我也會有足夠的應變時間
大概在十一點半時 我到了折返點
之後原路折返
並在一段平緩有樹蔭的河岸邊略作休息
吃個飯糰當午餐
真是個悠閒的享受
如果能夠再多待一陣子就好了~~

返程似乎顯得沒那麼遙遠
11:45休息結束啟程
12:30抵達林道終點
13:15到達9公里停車處
還在路上測試過自己的走路速度
走快的話 約10分鐘1公里耶 這大概就是傳說中的急行軍吧!
只是要達到這樣的速度大概除了走路 也沒辦法注意別的東西了吧

下山一切順利
原來油量應該是足夠這次行程的
只是想太多了.....
烏來市區湧進大量遊客
炎熱的天氣加上熱鬧的街道
令人想盡快離開這個以溫泉著名的觀光勝地
我想如果要追尋自然與寧靜
可能得往更深山裡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