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腳踏車 雖然破破舊舊的 後輪還常沒氣
有時間的時候就想在住處附近繞繞
這樣的漫遊比步行快很多
但是比機車的侵略性低
所以還挺適合用作認識附近環境的工具
後輪又沒氣了
抱著滿路都有機車行的心態
我牽著車去找打氣機
卻發現原來很多機車行都沒營業
不知不覺星期天休息的習慣已漸漸風行起來
也許以後星期天要找到營業的商店會越變越困難
終於在順安街找到一家
解決了輪胎沒氣這個基本的問題

本想沿著復興路往木柵路方向前進
不過一過路口便發現一條水圳
應該是現在已變成一條大水溝的"王留"公圳
於是方向一轉 我改沿著水溝邊的小巷騎
沿途經過大坪林捷運站後面 還有一個市場
很多人家把門開向這條水溝 而在門前建了一道小橋
便成了名副其實的"我家門前有小河"
只是小河的味道有點不好
實在是很可惜
家庭污水直接排入的結果是把水圳變成水溝的兇手
當然水圳被水泥化之後 也變得更像是水溝了
聽說以前水圳旁還種植有楊柳的
不知道這一段是不是也有?
總之 現在它看起來就像是一條比較大的未加蓋的水溝
隱身在都市裡家戶背後的陰暗角落
也許在暗自嘆息自己的晚景淒涼吧!

下了一陣雨 我在家樂福對面的戶外用品店逗留了一下
隔壁正好是去年夏天sp婚禮宴客所在
沒什麼 只是感慨時間過的很快
夏天轉眼間又要來了
那麼 在很多個夏天以後呢?
不知道會變成怎樣.....

雨勢稍歇 我往寶橋方向騎去
過了這座橋就是算是台北市的地界了
多年前我曾沿著辛亥路一路騎到這兒
心中想 原來這就是辛亥路的終點啊
頗有市區盡頭的感覺 天涯海角

沿著興隆路往上坡方向
我找尋記憶中的安康平宅
大三那年暑假曾經特地來勘查過這邊的居住情況
為的是替居住在台北圓山省訓團舊址住戶被迫搬遷後找適當的安置方式
那是城鄉所研究生的一個都市規劃參與的活動
我因為修課而加入了這個行動
一連串的家訪(一點都不專業的) 安置地點訪查(也不確定要看哪些東西)
這些幾乎是七年前的事情了
現在在經過圓山捷運站時還會想起那時候常常往現在已是一大片綠地的老舊低矮平房跑
為的是希望能夠建立這些住戶的家戶史(嗯 目的好像是這樣)
那時候的我想必不甚了解這麼做的實質意義
現在也還是啦!
不過總希望能夠幫上些什麼忙的
希望能夠替他們爭取到一些什麼應該有的福利
經過了這麼多年
希望那些人都過的好.....

一轉彎到達木柵的市區
這是一個讓我很難搞清楚的地方
彎曲的街道以及不太相連的路名
我只能靠著景美溪與政大來定位
找到道明橋後才大概知道方向
以前有一陣子常來政大
那時候迷上了政大側門對面的一家牛肉飯(?)
三不五時騎車來這兒只為了吃個飯
或許還會在政大校園裡停停走走
忘了到底是為了什麼事憂慮
但終究被遺忘在歲月的洪流中
或許證明了它並不值得我這麼掛心

最後 才是景美溪的自行車道
我沿著右岸騎
沒有汽機車 沒有紅綠燈 幾乎沒有坡度的情況下
這樣的路線是非常宜人的
適合一口氣從頭騎到尾
也適合慢慢的在岸邊悠閒地踩踏著
或是看著人們或是看著溪裡的鷺鷥或是凝神發呆
都是挺好的選擇

我的後車輪顯然會漏氣
因為在約三個小時的騎乘之後
輪胎沒氣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嘿嘿 我想以後只能規劃這種三小時為限在住家附近的自行車漫遊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