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某一次的作文比賽之外
查字典比賽可能是我小學以來參加過的第二個比賽
很奇怪的名目吧 查字典也可以弄出一個比賽!
記得為了那個比賽 前一晚還拉著我爸跑遍中壢各大書局去找某個特定版本的國語字典
好像是叫做XX學生字典的吧
小小本黃色的
後來似乎好像大概有買到
比賽就在那個小學訓導處的地下室舉行
好像是在時間之內查出題目卷上的那些字
字典的頁碼跟那個字的解釋就是答案
為了這個比賽 我好像還不小心把某些部首所在的頁數都記起來了 XD

我記得小時候對於查字典靠部首的本領真的不太好
往往猜錯部首 要不就是算錯筆劃
遠不如字典後面的注音檢字來的快些 直接可以查到頁碼
所以常常翻到後面找那些超多同音字的注音檢字表 現在眼睛不太好 分辨那些小小的字有點困難了

不過直到今天 我才知道原來上述的問題古人也遭遇過
詳情可見 http://zh.wikipedia.org/wiki/部首
有很多字不知道該分到那個部首 查起來就相當費事
用讀音來查的方法在幾百年前就出現了
而用部首來編字典 原來是始自於許慎的說文解字.....
想不到部首的使用這麼淵遠流長 可以上溯到兩千年前
這些都不是當初參加小學生查字典比賽時可以想到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